2017年3月5日 星期日

Let's Go Diving - 偉大的航道之下 & CTDiver

2016年的5月,我在沖繩的阿嘉島體驗潛水。(狀態顯示為沖繩阿嘉島日誌拖稿中)
回台灣之後立刻報名了潛水員訓練課程,原因只有一個:

海洋實在太美麗了。





身邊有些朋友上過潛水課,各有擁護的教練與店家。
我選擇PADI系統作為學習的教材
我在批踢踢上參考了許多前輩的分享

然後得到的心得是挑選教練與店家有幾項原則:
1. 遵守PADI的教學規範
2. 最多1:2 的教學方式

批踢踢看了一輪還是沒有頭緒
後來用最原始的方式:google
沒想到居然找到了影響我一生的教練。

CTDiver
FB page 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ctdiver/

Tony & Carrie 夫妻倆共同經營的潛水中心
位於墾丁大光,他們經常接待外國潛客。

看到他們的網頁上介紹:不吃魚翅
我就立刻寫mail跟他們預約上課時間並且下訂。
下訂後沒多久就收到我的課本了
上課的時間是四天三夜




課程開始之前教練都會建議我們先在家念書
唸完後寫習題,寫完再去課堂上跟教練討論。

我的教練是Carrie
人美心地好潛水技術超級優 (我不誇張)
不只一次覺得,還好我的教練是她。
真的覺得自己是個超級幸運的人!


給想學潛水的女孩子一點小建議:

1. 不要怕曬黑
基本上學潛水不曬黑我覺得不可能。
因為不可以擦防曬乳下海,珊瑚都白化了!
所以怕曬黑的女孩子們要有心理準備。
學潛水不是因為潮不是因為酷
是因為我們愛這片海洋,硬要塗的話我想妳還是上岸吧,回頭是岸。
怕曬傷的話可以穿水母衣,因為我不怕曬黑,只怕曬傷
不過之前看批踢踢潛水版有版友們在討論擦油下海的可能性
有興趣大家可以爬文看看

私人覺得:
水母衣是妳的最佳選擇
不過臉的部分就困難了XD



2. 最好不要戴隱形眼鏡潛水
如果妳沒帶放大片就不敢見人,除非妳的近視度數真的很深很深
基本上潛水不太需要帶隱形眼鏡
我的近視度數 200  散光 100多
在海裡看得一清二楚 (因為水裡看東西會放大)
如果你跟我一樣眼睛碰到海水會很 喜 (台語)的話
建議不要戴隱形眼鏡下海,因為會很痛。
如果真的近視度數深到不行,可以去買有度數的面鏡。

3. 怎麼收拾行囊  (衣物的部分看個人)
因為我的課程是四天三夜,而我實在不想帶太多東西
反正潛水中心在墾丁,衣服洗一洗晾外面很快就乾了
  • 水母衣一套
  • 比基尼一套
  • 排汗衫 2 件
  • 短褲 2件
  • 自己的毛巾 1 條
  • 牙膏牙刷
  • 內衣褲 2 套
  • 蘆薈凝膠  (廣源良的滿好用的)
  • 蘆薈面膜 (推薦廣源良 XD 我不是葉佩雯 )
  • 保濕面膜 
  • 課本 & 筆
  • 手機充電器
  • 保溫壺 (我習慣喝溫水)
  • 個人藥品

4. 生理期來怎麼辦?
有幾個解決方法:
  • 塞棉條  -->但有些女生不敢用,我覺得還是乖乖在岸上休息吧
  • 乾式防寒衣 --> 貴得要死呀~~~~~~ 而且要另外上課
可以的話盡量排開自己生理期的時候吧
不過後來幾次去潛水,因為我的經期滿亂的,所以還是有遇到 Orz
雖然用了棉條下海
但是上岸後棉條很濕(除了海水還有血水...Orz)
雖然當時沒有感染,但看了還是覺得不蘇胡。

5. 不會游泳怎麼辦?
網路上很多資料都寫:不會游泳也可以潛水
身為一個怕水然後泳技欠佳的我來說,我覺得不會游泳會拖累潛伴。
覺得還是要會游泳比較好。



我的行李滿簡單的,一個後背包搞定。

CTDiver有提供住宿的床位
可以事先跟潛水中心告知,我2016年去的時候他們還沒搬家
當時我是住三人房,不過只有第一天有其他潛客
後來都是我自己住
冷氣超級涼~~
房間裡面有廁所跟浴室。
也有提供毛巾喔

2016/10月份他們搬家之後是兩人房跟四人房的房型。
FB有照片可以看。

吃飯的部分Carrie & Tony 這兩個吃貨 (我大不敬啊我) 會帶你到恆春鎮上吃
誰說潛水會瘦啊,潛完超餓根本一直狂吃好吃的
恆春美食很多啊啊啊啊啊
那幾天教練們帶我去吃了
鴨肉飯、火鍋、河粉...(現在想到都流口水...)

(以下課程是憑印象打的)
第一天是課室教學
Carrie放PADI的影片給我看,看完影片後對照課本
然後做習題的討論。
第二天是平靜水域實習 + 看影片
第三天是海洋實習 + 看影片
第四天是FUN DIVE 跟下午的考試

再次覺得幸運,因為我是個學東西不算快的人
而且其實有點怕水
所以這四天上課只有我跟Carrie兩人
1比1的教學讓我超級安心又放心

平靜水域練習的地方

天氣超好  第一天就曬傷了


每個技巧教練都有教,我最害怕的面鏡尋回在教練的教學下也平安度過。
反而是踢蛙鞋的部分,到現在還是沒有做得很好
一方面是我很少下水,一方面是我下海一開始都會緊張無法放鬆
通常都要到第二隻第三隻氣瓶之後踢蛙鞋的狀況才會改善。

在游泳池裡 Carrie 把PADI課本上的技巧全部教我做一次(甚至更多)
在海裡一樣把課本上的技巧至少全部來一次
(感覺跟去吃飯說 每道菜都給我一份一樣霸氣)
邊學邊覺得我1:1都不見得能學好了
況且下海憑得是自己的真功夫,我真的很擔心之後去潛水造成別人的負擔QAQ
聽過1:4-5的,覺得好恐怖。


以下皆為Carrie教練在第四天的海洋實習拍攝的照片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考試通過啦~~~~
超開心的 ~~~




2016年  PADI 50周年
所以我的卡是金色的卡
超級開心呀~

謝謝你們讓我踏進海洋的世界

愛你們唷!


---

之後會更新到菲律賓 - 宿霧 潛水的遊記
希望不會拖稿拖太久...XD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