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

Cebu - Day 4 Oslob and Whale Shark

旅遊日期:2017 / 01




從薄荷島到奧斯陸有幾種方式:
1. 從薄荷島搭船到奧斯陸  --> 單程3小時
2. 從薄荷島搭船到宿霧碼頭再搭巴士過去 --> 搭船2小時+巴士4小時

有些人會從宿霧玩過去奧斯陸再順便過去其他島嶼
我們的行程是1
不過因為15號就要離開菲律賓
所以時間上有點趕。

鯨鯊打卡下班的時間大概是上午11點左右
所以要看鯨鯊的人都要非常早起,我們去買票的時候櫃台說6點就要開船
所以5點半要集合。

我們是在HENNAN 飯店旁邊的 小店買的船票
說到看鯨鯊
走過一趟才知道遊戲規則跟流程是這樣的:

  1. 要先買到來回或單程船票,我們在HENNAN旁邊的店買了來回船票 1400 (兩人)
  2. 會有人開吉普尼來載客去上船的地點 ,而且船不會準時發,要一直載人一直載人,我們那天的船滿到很多人只能坐在甲板跟躺在甲板,沒椅子坐只能曬太陽
  3. 噢對了,上船之前必須先涉水,路途上超級多海膽,千萬不要赤腳,良心建議不要提行李廂跟大包包,太累了!!!會後悔!!(等等有圖)
  4. 會先搭小船到水比較深的地方,然後換大台的螃蟹船。小船會來回好幾次載客把大船塞好塞滿。
  5. 到了奧斯陸之後:有一大段路程才會到看鯨鯊的地方,所以必須搭三輪摩托車,200來回。(重點是我們只搭了去程,司機說會等我們,根本也沒有,人就不見了!)我們孤立無援之下還另外付了100P才找到另外一台車載我們!
  6. 然後!到了看鯨鯊的地方,還要再付錢:2400P (兩人) 包含下海游泳、浮潛用具(面鏡+蛙鞋+呼吸管+簡單沖洗)  如果要租相機,要另外加錢。
  7. 再來!看完鯨鯊後,,要再次涉水回到大船必須再次弄濕自己(剛剛第5點很白費功夫XD)  如果你不想濕身,岸邊有小船可以載你回大船,100P / 次
我的身高158,第6點如果我沒有搭船,水深大概到胸部。


凌晨六點的吉普尼要去搭船

部分的乘客

走一條小路到海灘

退潮的海灘

涉水中...地上都是海膽  很多人被刺到腳底


很多小船

我們的小船

退潮的海灘

船上的帥哥

到了之後要抽號碼牌,然後聽導覽

排隊等小船回來看鯨鯊

我們是跟這間店租的裝備還有沖洗,還不錯  會有專人帶我們去排隊跟領號碼牌




搭螃蟹小船準備看鯨鯊






看完鯨鯊後,我在回程的船上寫了隨手筆記。



去年學會潛水,在那之前我只知道拒吃魚翅跟鯊魚肉。
我很感謝、並尊敬領我入門的凱莉教練,她傳達給我的知識與對海洋的價值觀一生受用,讓我從愛看海的人變成學會愛護海洋的人。
終於體會到前輩們的感慨,我們出國、我們搭車又換船,從小船換到大船,再從大船換搭小船,只為了看人家的海域裡,被好好保護的生物們。
我們的台灣,墾丁、綠島、蘭嶼,擁有不輸給世界的潛點,可是政府不重視海洋保育,讓漁民一網又一網的把該撈不該撈的一網打盡⋯
前陣子有兩條大條的鬼幅魟死掉、有人偷拔墾丁海域的珊瑚達100多根、綠島的拿破崙被獵殺⋯
在台灣,去一趟菜市場看到的魚類比海裡看到的多太多了。
許多台灣人眼中落後的國家,海洋保育做的非常好,即便是爭議性極大的Oslob 鯨鯊,哪一隻不是被當寶物一樣好好的養著?
為什麼? 因為錢啊!
就我今天的觀察來說:(以下金額皆為peso)
船費來回700/人
接駁摩托車 200/人
跟鯨鯊游泳1200/人
一艘螃蟹船上載了至少30人。
至少有4-5艘螃蟹船載客
而經由陸路前往的遊客更是不在少數
保守估計一天將近2500人前往Oslob看鯨鯊
而這些只是「一天」的收入。
每天的收益非常可觀,即使錢絕大部分進入船公司的口袋,但創造的經濟效益跟工作機會很驚人。
台灣,一條珍貴的魚,了不起幾千幾萬塊就賣了,經濟效益就此止步。
即便我們有美麗的海域,也因為政府法令的無作為、保育意識教育,讓我們的海洋文化⋯
只能是海鮮文化。

其實這樣豢養的鯨鯊爭議很大,有兩派的堅持跟立場
只能說,人要吃飯、魚要生存。
沒有誰錯誰對。

希望有一天,我可以在深潛時,遇到野生的Whale Shark.

--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